close

1崇德路1.jpg  

 

學生從二年級下學期開始就陸陸續續在尋找志工服務的機會,有些人一直未能如願,當下我就想:既然找不到現成的資源,那我們就自己創造呀!憑著這一股單純又堅定的信念,第一屆「愛心志工愛鄉里環境服務活動」於焉誕生

 

 

2出隊前:導師以學習單引導學生出隊該留意的事物.jpg 

 

出隊前,我先讓學生看過Fun Theory的短片,刺激學生思考如何把「垃圾不落地」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這次學習單設計也分成「垃圾減量」、「周遭觀察」、「感恩團隊」三大主題,我也在出發前帶學生看過學習單內容,這樣他們才曉得除了用心打掃以外,還可以在過程中學習什麼。

 

簡單凝聚之後,人手一掃具,資三乙愛心志工們終於出發囉!

 

3出隊囉:準備離開校門.jpg  

 

第一站是校門口外的「金龍街」,學生開始主動尋找垃圾,彼此合作整理環境,連路邊的阿姨也很好奇停下來觀察。

 

4金龍街.jpg   

 

學生們掃得很認真,只要是需要清理的地方,都盡他們的力量去做到。能夠為了這麼平凡的事情屈身彎腰,鍛鍊出來的是一顆謙卑的心。

 

5金龍街.jpg   

 

在打掃過程中,有學生發現一株植物的軀體竟然被吸管牢牢地套住了,我很高興他們的觀察力如此細膩,然同時也讓我反思,平常我們在學校灌輸孩子那麼多知識,最重要的生命教育是否真正落實?如何落實?生命教育並不是多辦幾場演講或老師在臺上耳提面命就能把感染力帶給學生,身在教育界,我們該如何讓孩子從小就對周遭一切有情有感?不僅尊重「人」的生命,還把關懷的心擴及動物植物甚至沒有生命的事物?這問題需要所有父母、師長、媒體、各個領域崗位的人一同深思!(教育絕非只是老師的責任,不是專家學者的責任,也不是制定教育政策官員的責任,而是整個社會國家人民與文化長久影響下的結果啊!)

 

6金龍街:被吸管套住的植物.jpg   

 

轉個彎,我們來到了健行路。有的學生真的很細心,連角落都仔細查看、盡力打掃。平常我們匆匆趕路很少低頭留意身邊有多少大大小小的垃圾,才走完一條街而已,垃圾已經快要滿兩大袋啦!

 

7健行路4.jpg  

 

天橋下有一個地方令我們印象深刻,他們從挖出了一大堆垃圾,裡面塞的幾乎都是食物的包裝,幸好有這五位愛心志工幫忙清理,不然以後這裡可能會爬滿螞蟻長滿蟲哩!

 

8天橋:挖出垃圾2.jpg  

9天橋:挖出垃圾3.jpg  

 

打掃完省三國小外圍的崇德路與梅亭街,我們來到了不一樣的地段:永興街。這時我請學生觀察某些商家外面的地上,問他們覺得跟剛剛校區外面的地上有什麼不同?學生都發現這裡的地面油油髒髒的,已經沒辦法靠我們用掃把和夾子就打掃乾淨,至少需要拿長刷子來刷。這讓我想到幾年前住家外面的巷口曾有魚販,每天他們生意結束後只有大略用水沖一下,一段時間之後,他們不在這裡買賣了,但是巷口的魚腥味與骯髒的地面卻困擾我們許久。我真希望學生日後若經營食物相關的行業,一定要每天努力維護環境,這也是尊重顧客、讓他們享受賓至如歸的品質不是嗎?

 

10梅亭街:賣食物的店家地上又髒又黏1.jpg  

 

時光遞移,服務活動漸入尾聲,我們來到最後一站:省三國小外圍的健行路。在太陽照耀下,學生們還是揮汗在打掃,我問他們會不會累,他們都沒有抱怨,反而謙虛地說還好。有的學生雖然學業表現不甚突出,但卻一手提著垃圾、一手繼續找垃圾,踏實耐勞的精神已屬難能可貴!也有學生不畏髒汙,乾脆蹲著用手撿拾,真的非常值得鼓勵。(身在教學現場的我,發現其實這個世代有越來越多孩子不敢直接用手碰垃圾了。)

 

11健行路:省三國小3.jpg  

12健行路:省三國小 (予新乾脆用手撿).jpg   

 

在辛苦的過程中,我們又發現了一項驚喜:只剩下葉脈的菩提葉!有學生從來沒見過原來葉片腐蝕後這麼美麗,非常訝異。與其說這是一次志工服務活動,不如說是一趟生活體察之旅,樂在付出,樂在發現。

 

13健行路:省三國小 (撿到只剩葉脈的菩提葉).jpg  

 

這一路上,學生互相幫忙,彼此分享趣事,也有學生大方展現創意,發明了省力的方法,學生的潛力果真不可小覷,哈!

 

14健行路:省三國小 (冠亦昱和的戰利品2).jpg   

 

辛苦了將近兩小時,一人一大袋垃圾,終於再度踏上天橋,圓滿完成任務的愛心志工們要回學校啦!

 

15天橋:終於回程囉.jpg   

16天橋:鏡子藝術照XD.jpg  

 

回到導師室,大家都很用心填寫學習單。我辦這次活動的初衷,本來就不是只以打掃環境為目標,我希望他們在拋開書本的時候,能夠很敏銳地觀察周遭環境。

 

17回程囉:在導師室填寫學習單.jpg  

 

透過學習單,我讓他們在出隊前先猜想今天遇到最多的垃圾是哪一類,事後再來驗證。出乎預期,我們當天至少掃起兩三百根以上的菸蒂,學生都很驚訝原來那麼多人有抽菸習慣,我也引導他們思考一些創意的方法,提高人們將菸蒂或各項垃圾安份地投入垃圾桶中的意願。有學生提議可以在垃圾桶加裝音效裝置,人們只要把垃圾投進桶中就會聽到「愛的鼓勵」或是「謝謝您餵我」的聲音,我覺得學生們真的很棒,連學生都能想出這些可愛的點子,我想相關單位其實也有能力讓垃圾減量變得更有樂趣,同時讓都市變得更有活力。

 

18金龍街12.jpg   

 

透過學習單,我要求學生在勤奮打掃之餘,不忘抬頭看看附近商家所取的店名,學生都提到他們最喜歡一家叫作「滷夫」的滷味店,命名者巧妙取材自時下著名的動漫作品《航海王》,非常有意思且令人會心一笑。

 

 

透過學習單,我讓學生觀察學校周邊街道規劃與環境整潔哪些做得很好、哪些可以再進步。學生回饋寫道:「新民的大門(健行路)那邊環境還不錯,垃圾不多;永興街那邊的飲料罐、竹籤有點多。」在志工服務過程中,我也告訴學生馬路上的紅線、黃線、白線各是什麼意思,哪裡可以停車、哪裡不行,經過說明,學生才了解到原來眼前所見幾乎都是違規停車哩!

 

19健行路:導師指導.jpg  

 

透過學習單,我期許學生將所有的疲憊與辛苦都化為點滴感恩,靜心回想在整個過程中可以學習哪些同學的優點,真誠寫出今天想要感謝的人事物。生命教育就在每個細節當中,用一顆最真摯最細膩的心來體察萬物與人情,我相信當學生發出感恩的那一剎那,正向慈悲的力量就已經在他們內心匯聚,將來他們也能把這些美好帶給全世界。

 

今天活動順利完成後,加上仔細閱讀學生的學習單,我的內心既感動又豐盈。其實,從開始構思到真正籌備的過程中,我有很多猶豫與恐懼,不知道自己主動辦這樣的活動到底好還是不好。帶學生出門要承擔極大安全上的責任,加上最近狂犬病肆虐,我更擔心學生因此受傷。自己也從來沒有辦過這樣的服務活動,從企劃活動、撰打家長同意書、製作行前通知單、設計活動學習單到彙整活動成果報告,都是從零到一慢慢去嘗試,有時候也會覺得怎麼我總是把自己弄得這麼忙碌。

 

20回程囉:一人一袋辛苦囉.jpg 

 

但我真的很希望透過身體力行讓學生知道:一個人的態度會決定他的順逆,人之一生本就充滿各種挑戰,不可能盡如人意,與其同三五好友抱怨遭遇,不如積極反向思考、尋求突破。沒有資源,我們可以主動創造;沒有經驗,我們可以耐心摸索;沒有支援,我們可以集結志同道合的夥伴,披荊斬棘開創那看起來不可能的璀璨未來!我太年輕沒有足夠的人生歷鍊能分享,但願透過親身的實踐來引領與打動我所有的學生。

 

前陣子我在書店看到第527期《天下雜誌》,其標題「誰在教你的孩子?」令我心頭一懍,也讓我以更嚴格的標準檢視自己是否足為人師。

 

C1374567426457.jpg  

 

教育是良心事業,未來的日子裡我將秉持初心,以最高的精神力做到自我期許的那個模樣。教職是我從國小就立志的目標,再困難我也不會後悔。

 

 

(天下雜誌圖片來源:http://www.cw.com.tw/magazine/magazine.action?id=1111)

arrow
arrow

    Sand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