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蝦密?猶他州的學生要來交流?而且是在音樂班!我要怎麼結合音樂班學生的特色,辦一場好玩又有意義的交流課程呢?

 

全體學生合影  

 

來到新民,這是我第一次碰到國際學生入班交流,而且必須足足安排兩節課,從來沒有經驗的我,為了這次的活動,可是戰戰兢兢、絞盡腦汁呢!

 

絞盡腦汁  

 

我跟往常一樣認真,一樣想要讓這難得的兩堂課閃亮發光,所以事前也很努力地撰寫了企劃書,安排許多流程喔!

 

企劃檢討  

 

交流當天,來到班上的三位國際學生都是男生,可能因此比較內斂吧^_^ 不過他們都很厲害,他們裡面有鋼琴高手,有後製達人,還有一位可說是有備而來,他邊彈烏克麗麗、邊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呢!

 

我跟外籍生合照  

 

再來,我祭出自己前一天「才想出來」的活動,那就是:「中國樂器認認看!」我反覆尋找、聆聽、挑選了八首國樂,並且做了一張練習講義,就是要讓音樂班學生跟國際學生,一起聽國樂、猜猜看,到底每首曲子裡面出現了哪些中國樂器呢?

 

國樂題目表  

 

但我沒想到這個活動這麼有挑戰性,竟然連音樂班學生都有點「霧煞煞」,嘻嘻!他們都說:「老師這太難了啦!我們都學西洋樂器的耶~」

 

不過,誰說音樂班裡面沒有人會國樂呀?映廷藝兼中西,別以為照片中的她拿的是二胡,她彈奏的其實是難度更高的「高胡」哩!幾分鐘的真人版的國樂饗宴,讓國際學生佩服讚嘆呢!

 

映廷表演高胡  

 

最後的重頭戲,也是我徹夜趕工出來的「台灣文化猜謎賽」,我把全班分成三組,每組都有一位國際學生,他們要團結合作搶答!

 

ppt 封面  

 

我想,這是個好機會,讓國際學生藉由每道題目,認識台灣的美好、看見台灣的光耀。

 

我們可以介紹享譽國際的籃球新星林書豪,像Linsanity、Lincredible、Linspiration這些字激勵人心的字,都是因他而創!

 

ppt 林書豪  

 

我們可以介紹台灣代表性的景點,用圖片,帶他們看阿里山、訪太魯閣、登玉山、遊墾丁。

 

ppt 阿里山  

 

我們可以透過影片,讓他們聽優人神鼓震撼天界,看雲門舞集舞動全球,台灣,絕不只是世界地圖上的一塊小番薯。

 

ppt 雲門舞集  

 

我們的布袋戲文化也很值得一提,加入更多創新的元素以及科技效果之後,越來越精緻動人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t0BoI0lFFc

 

介紹布袋戲的時候,我還放了一段前陣子霹靂布袋戲改編梁祝《西湖蝶夢》的片尾曲〈西湖戀〉,在這邊也讓大家欣賞喔!(個人真的超級喜歡男裝版的祝英台,真的是俠骨柔情耶~)

 

梁祝  

 

我們還能讓國際學生知道台灣的精神,看著音樂班學生很努力用自己有限的口語能力解釋梅花的意義,我真的很開心,原來在小小的教室裡,我們也可以激發學生們的國家認同。

 

ppt 國花梅花  

 

此外,我也特地設計一些近乎口語特訓的題目,讓台灣學生向國際學生描述中華文化的故事,對學生來說,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畢竟平常都沒有這樣的環境呢!他們有些人努力表達,有些人試著畫圖,有些人耐心傾聽,這不正是溝通嗎?

 

ppt 中秋節  

ppt 端午節  

 

原本互不熟悉的中外學生,因為這些圖片的討論,他們越來越有話聊,音樂班學生也終於有機會跟外國人練習口說了!

 

469149_583438071696080_1724486801_o  

 

我突然回想起,高中時期的自己曾經擔任外交小尖兵,那段時間的訓練,漸漸啟蒙了我想要為台灣拼外交的念頭。

 

competition  

 

後來我們比賽晉級,政府安排我們與建國中學、武陵高中的外交小尖兵到澳洲參訪,受到很大的思想激盪,回國之後,我就下定決心,將來一定要透過文化交流的方式,盡自己一份棉薄之力,像嚴長壽先生那樣,把台灣的好推展出去。

 

雪梨1

 

好感恩今天猶他州姊妹校文化交流的機會,這兩個小時,我實踐了八年前的願望。

 

希望下一次的交流,我能補足這次的匆促與缺失,做得更好,讓英文課更加多元。

 

教師省思   

 

 

圖片來源:

http://upload.tianhenet.com.cn/2012/1129/1354176295963.jpg

arrow
arrow

    Sand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