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學生都感到很驕傲,因為,學務主任以及全二年級的導師都來看我們開班會,學生們非常興奮,他們覺得自己光榮了起來!

 

風紀股長報告 (俊賢) 

老師們認真閱讀資料  

 

當週的主題是「要事第一」,也就是時間管理。有什麼方法或資源?可以很生活化地幫助學生檢視自己的時間運用,並深刻體會「要事第一」呢?我絞盡腦汁製作簡報與學習單,一定要在當天好好表現啦!

 

1 封面  

 

如果我們有一個帳戶,每天自動有86400元入帳,午夜一到,沒用完的錢就會自動歸零,沒辦法存起來隔天再用,那麼我們會怎麼使用這些錢?

 

2 86400秒的省思  

 

幾乎所有的人都會斬釘截鐵地高呼:「當然是想辦法把86400元用到一毛也不剩,不然歸零多浪費啊!」

 

買很多東西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時間帳戶,同樣地,每天有86400元自動存入,午夜一到即歸零,為什麼我們面對時間的積極度,遠遠不及金錢呢?

            

有人說,不一樣啊,錢可以買實際的東西呀!

 

然而投資時間,我們可以跟在乎的人創造難忘的回憶、我們可以發展事業、我們可以完成一件事情或一個作品、我們可以計劃未來讓明天更美好,同樣也能夠換來成果與成就感啊!

 

善用時間:美好生活  

 

時間歸零,難道就不可惜?

 

《優渥誌活用時間斷捨離》提出,一般人時間管理出狀況,大都脫離不了這十大因素,包括:

  1. 桌面等工作場所太雜亂。
  2. 把重要的事拖到最後做。
  3. 做出違背人性的承諾。
  4. 沒有訂目標或安排計畫。
  5. 沒有避開干擾物。
  6. 太過相信自己的記憶力。
  7. 無法抗拒網路的誘惑。
  8. 沒有衡量自我能力就幫忙別人。
  9. 手機通訊焦慮症。
  10. 焦點模糊導致分散精力。

  

9 問題5  

 

接下來我請學生扮演「時間管理主治醫師」,這些醫師團隊會遇到五位「時間管理失調症」病患,這些醫師必須討論分析出他們的病情,並且開出有效的處方。

 

3 角色扮演情境概論  

4 角色扮演之阿爆狀況  

 

各組醫師團隊都會拿到學習單,對病患開完處方之後,還必須一起反思:本週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們最難抗拒的事情是什麼?如何運用團隊的力量來突破?

 

15 學習單 學生版  

 

我很期待學生在分析圖片主角的同時,將上述十大因素連結到自己的生活,找出自己時間管理的漏洞。

 

學生討論 2  

學生討論 1

 

在他們成果展現的時候,我也很仔細聆聽,並給學生回饋。

 

學生報告 (琬軒)

 

這也是因為我在事前有盡全力準備啦~我比學生還認真,把每張學習單上的答案都先打字準備好,以備不時之需,嘿嘿!

 

16 學習單 教師版

 

能夠在學務主任和全二年級導師面前開班會,對學生來說是多大的肯定呀!我想,就算他們畢業多年,也一定不會忘記這份榮耀J

 

學生報告 (善淳)  

 

圖片來源:

http://enjoyrhinebeck.com/wp-content/uploads/2012/04/Little_girl_shopping.jpg

http://res.mindbodygreen.com/img/ftr/woman-yello-grass-happy.jpg

 

arrow
arrow

    Sand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